去過宜蘭的人,對於”白米木屐村”這個景點,應該不陌生;這個位於宜蘭蘇澳,原本再也平凡不過的在地社區,在進行了整體的社區營造計劃後,現在變成了許多人到了宜蘭,一定會去走走看看的一個地方;不管是發揚在地傳統文化,振興當地經濟,還是凝聚地方情感,我覺得以這個有著可愛名字的白米村來說,都算是一個相當成功的案例;這個美麗社區的呈現,其實都是源於這些在地的村民,對於這片土地那份濃烈的情感所達成的吧!


 


  上回到宜蘭,剛好遇到星期一休館;結果這回日子對了,時間卻没掌握好,抵達的時候,三樓的介紹影片才剛剛播放結束,真是可惜;於是就在一.二樓的木屐展示館四處逛逛囉~~不是很愛買紀念品的我,最後還是忍不住買了小鑰匙環送給兄弟倆,因為真的好可愛喔!!


 


崴崴自己挑了藍色的皮帶搭配他的迷你木屐,也幫弟弟物色了一個;配合他倆的卡哇伊生肖圖案,小小巧巧的模樣,真的讓人愛不釋手呢~~



 


我的小木屐則是很春天媩蝶圖案,木屐座上也多了美麗的彩繪,呈現了完全不同的感覺,是非常女性化的風味喔~~



 


相同的是,三個小鑰匙環都請現場師傅在背後燒了字,有人會提一些像是:學業進步,或是身體健康之類的祝福語,我則只選擇簡單地燒上了名字和日期字樣有了這數字的印記,在歲月的流逝下,應該可以很快地將腦中日漸模糊的畫面,拉回到那個曾經擁有的美好片刻吧...........



 


展示館裡琳瑯滿目,各種風格的木屐都找得到,畫工也很細膩;還有一些順應人體工學設計的木屐,也很跟的上時代的腳步;讓人不禁感受到,有心推廣在地文化的這群人,在傳統工藝和現代科學結合上的用心.崴崴和翔翔看到這超大木屐都忍不住興奮玩了起來, 覺得這張相片,他倆的表情都很棒哩!



 


  白米木屐村裡,除了各式各樣木屐的展示,販賣,還有木屐師父現場製作,和DIY木屐的體驗課程,整個展覽館的相關活動還蠻豐富;但唯一令人不太認同的,應該是它的整體行銷,實在是做的太刻意了!!!說真的,它原本想要讓來參觀的旅人,感受到那份高質感的文化藝術氣息,經過這麼一個商品推銷,這些層次也不免降低了.買鑰匙圈的時候,感覺還不明顯,到了一樓木屐販賣區,發生的場景和對白,簡直讓我有點傻眼啊............


 


  當我們在健康木屐區被展區人員帶領著體驗時,崴崴和翔翔此時也被引到旁邊去參觀小木屐去了;没多久,只見兩兄弟咔啦咔啦地踩著木屐走了過來,其實乍看到他們這副可愛模樣時,還真的挺新鮮有趣的;後來晃到販賣區時,無意間聽到A展售人員和崴崴的對話,而忙著在注意崴崴回答的小姐,居然没發現我就站在後面呢~~


 


 A展售人員:”弟弟,你來看看你最喜歡那一雙?”


 崴崴(很認真的思索了一下阿姨的問題):”我最喜歡這一雙.”


 A展售人員:”那你跟媽媽說你喜歡這一雙,叫她買給你.”


 崴崴(回頭看到我站在身後):”媽媽~~我覺得這雙很漂亮,要不要買?”


 還在為了A展售人員對小孩下的戰略吃驚的我,停頓了一下,對崴崴說:”崴崴,你去那邊看一下爸爸在做什麼,媽媽考慮一下............”


    此時A展售人員在看到崴崴跟我對話之後,”適時”地開始介紹產品.


 A展售人員:”媽咪~~妳們家弟弟真的好喜歡這雙喔~~它的圖案很可愛喔穿起來又涼快又舒服小朋友一定會很愛穿就買下來當做給他留一個美好回憶吧............” 


  


 ㄜ............面對著對方的滔滔不絕,我怎麼頓時有種出國時參加購物團,被架到特約商店裡的感覺........................


 


  因為感覺實在不太好,在婉轉回絶之後,一回頭又不小心聽到另外一段對話......(怎麼都這麼巧被我聽到啊......?可能他們真的都很注意在聽小孩講話吧!哈!)


 


 B展售人員(很親切地問崴崴):”弟弟~~你有没有選一雙你喜歡的木屐?”


 崴崴(天真樣):”有啊,剛剛那個阿姨有問我.”


 B展售人員(積極狀):”那你有没有跟媽媽說,要媽媽買給你?”


 崴崴(誠實樣):”有啊,我跟媽媽說了.”


 B展售人員(好奇很想知道):”那媽媽說什麼?”


 崴崴(依舊天真無邪模樣,而且完全照實說):”媽媽說她再考慮一下............”


 


  哇~~小孩攻勢第二波~~~讓人感覺更不好了呢!!!不過,崴崴還真是誠實地可愛,聽到他回答B展售人員的話,簡直只有一個”妙”字可言............”媽媽說她再考慮一下”............哈哈!以後就派你當擋箭牌囉~~~


 


  其實,看到這群人為了營造美好社區,維繫傳統文化而努力,真的很感動;只不過,在商業利益與藝術層次上,如何達到一個優美的平衡,似乎也是個值得研究的課題;我個人認為,緊迫釘人的行銷方式,應該不是個高明的方法;讓人心裡舒舒服服地掏錢消費,心甘情願地把戰利品帶回家,才是最不著痕跡的高招吧!


 


離開前在隔壁的貝殼店前照張相,我把這張照片叫做”甜蜜的負荷”,哈哈~~看哈尼臉上心滿意足的表情,應該是挺貼切的!就當是在剛剛那小小的不完美之後,做一個完美的Ending吧~~      







 


   行程繼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