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進行的如火如荼,沸沸揚揚的總統大選,本來應該跟六歲的崴崴,是扯不上任何關係的;然而,它倆的交集,就這麼微妙地開始於今天崴崴放學回家後,意外在餐桌上發現的那張~~”選舉公報”


 


  選舉公報上有大頭照,有年齡,生日,有出生地點,這對於喜歡數字,喜歡閱讀,喜歡地理的崴崴來說,簡直是如獲至寶,他開始興致勃勃地捧在手裡,逐字唸了起來............


 


”馬英久......39年7月13日......香港............蕭萬長......28年1月3日......台灣省嘉義市............謝長廷......35年5月18日......台北市............蘇............蘇............媽媽~~~這個是蘇什麼............?”


 


”蘇貞昌”我示意他.


 


”媽媽~~~我要選謝長廷.”他忽然很堅定地告訴我.


 


”喔............為什麼?”我覺得又有趣又好奇.


 


”因為我覺得謝長廷三個字比較好唸,而且長得很好看.”崴崴很認真的回答我.(喔~~你這小子顯然對於什麼叫”帥”的定義,和你媽還有大部份的女生有很大的落差呢!


 


”崴崴~~~我們選總統,不是看他的長相,而是要看他的政見.”才剛說完我就後悔了,這樣回答他,對於手邊還在忙著晚餐的我來說,無疑是開啟了他下一個問題~~啊~~~我還得跟他解釋什麼叫”政見”


 


”什麼叫政見?”果然,料得没錯,知子莫若母.


 


”政見就是說,看看他們兩個,誰可以讓台灣更好,比如說讓人民過得更好,更有錢,或是在台灣建設更多之類的.”我試圖切入台灣的角度,他最近很喜歡拿著紙筆就畫起了台灣地圖,我想他應該可以理解.


 


”那要怎麼投?”崴崴又丟出了問題,好像在問他最近迷上的棒球一樣.


 


”投票時每個人都會拿到投票單......”一邊在瓦斯爐和鍋鏟前穿梭忙碌的我,開始有點敷衍了. 


 


”啊~~那我又不會在投票單上面畫謝長廷的臉,那要怎麼投?”呵呵,果然是六歲小孩的思維模式,既天真,偶爾又没什麼邏輯.


 


”崴崴,那個投票單是用蓋章的,不用在上面畫他們的臉;而且你要等20歲才能投喔!”


 


”喔...........吔~~那我們學校老師都可以去投吔!因為A老師23歲,B老師30歲,C老師33歲,A老師73年次,B老師66年次,C老師64年次............”他開始叨叨唸起了他最擅長的數字遊戲,一邊離開廚房,朝著客廳走去;這時平底鍋裡已經開始飄出香味,而我微笑地以為,總統選舉公報的相關問題,應該可以告一段落.



 


(休息了30秒,崴崴不知什麼時候又鑽到我旁邊.)


 


”媽媽~~從以前到現在,有没有女生的總統?”啊~~~又開始了,可是說實在的,他問的真有水準;我腦海中不禁浮現呂秀蓮和希拉蕊那個正在口沬橫飛,對著大批群眾演講的模樣.


 


”嗯............目前還没有.”


 


”為什麼?”果然緊追不捨.


 


”没有為什麼,就剛好都是男生當選總統.”


 


”那蕭萬長也是選總統嗎?”咦~~~問題怎麼轉向了.


 


”他是選副總統.”我像在翻著國語辭典一樣,想著”副總統”的名詞解釋,反正這小子待會一定會問.


 


”什麼是副總統?”看吧............就說他會問.


 


”副總統就是幫忙總統的人,若是總統生病,或是請假,副總統要去幫總統做那些,本來總統要去做的工作.”真覺得我回答的不錯,言簡意賅.


 


”那謝長廷和那個蘇......蘇......蘇什麼?”他老是記不起來.


 


”蘇貞昌.”此時在一旁玩玩具,二歲九個月的翔翔,頭也不抬地,很篤定的回答了他哥哥.


我忍不住噗嗤笑出來,這個翔翔,從頭到尾都没有在參與關於選舉公報的討論,在這種緊要關頭,居然還可以蹦出個蘇貞昌,果然不是個三兩三啊............


 


”那為什麼不是蘇貞昌去選總統,然後謝長廷選副總統?”哇~~崴崴不是個省油的燈呢~~問話真夠犀利;不過深諳我兒子手法的我,可不想在他六歲時,就得花時間跟他解釋,什麼叫做”黨內初選”;我決定用幼稚園的語法解決他.


 


”因為他們已經事先講好了,所以才會一個出來選總統,一個出來選副總統;不然,如果兩個人都搶著要選總統,那就會變得很亂了.”我覺得我應該回答的不錯,不會太深,也不致於隨便應付,他老兄該休兵了吧............


 


這時,只見崴崴像是在”搶答”一樣,發現了什麼似的,又急又興奮的搶著說話:


”媽媽~~媽媽~~我知道我知道............他們兩個一定是先講好,誰舉手舉得比較快的,就可以出來選總統;動作慢的那個,就只好選副總統了對不對?”


呵呵呵........................好好笑............結果這個六歲小男孩,最後也用了幼稚園的思維回答了我. 


 


看來小小年紀的他,一定很難體會政治的詭譎多變,爾虞我詐,真希望他能一直一直保有,這份既單純又可貴的童真啊 !!!


 


就這樣,崴崴一連串的問題,總算在電話鈴聲中暫時告一段落;我拿起話筒,電話那頭傳來錄好的語音,應該是某某黨工錄的,一個女生,誠懇地叮嚀著我,一定要把票投給1號;我没聽完,就順手掛了電話.


 


”是誰啊?”崴崴不經意地問,我突然想唬他一下.


 


”是謝長廷打來的.”我用捉狎的眼神看著他.


 


”什麼?謝長廷?”崴崴的大眼睛頓時睜得比牛眼還要大.


 


”媽媽~~~謝長廷怎麼會打電話來?他剛才說什麼?為什麼他那麼快就講完了?他為什麼要打給妳?那謝長廷有没有打給爸爸?他怎麼知道我們家電話?那他知道全部台灣人的電話嗎?........................”



 


天啊~~~My    God............好不容易休兵的崴崴,又開始問了啦........................我幹嘛没事找事做啊............


 


唉~~~我有個平常一半時間都在問問題的兒子,為母的我,居然到現在還不夠了解他............還自己挖了個陷井往底下跳............我看崴崴的總統大選,到了開票當天,應該也會很精彩地在我們家上演吧!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