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鹹光餅啊............其實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作品啦~~


 


  算算時間,m............  應該 ......是崴崴還在唸大班的時候做的吧!吼~~~會不會也耽擱太久才放上來啦?這些烘焙時隨手照下來的相片,在每天的忙~忙~忙~之下,竟然硬生生地被雅雅給遺忘囉!有時候急著在格子上分享當天特別的心情,小孩成長記事,開心的遊記......等等,想寫的東西好多好多,像這種純粹屬於烘焙心得的文章,真的很容易不小心被擠在後面去......現在看到照片,想到當時的好味道,忍不住又想吃起來了呢!


 


  雅雅小時候,就住在人聲鼎沸的傳統市場旁邊,當時的傳統市場,在家庭主婦心目中的定位和利用率,重要性,都和現在超市大賣場林立,或是宅配到家的購買習慣大不相同,而市場裡每天熱鬧滾滾的程度,簡直就是個逛大街的天堂;記得小時候好愛和媽媽上市場,媽媽也樂的採買時,有個女兒相伴,幫忙提提東西,偶爾出個小意見(其實也都是她在問我,要不要吃這個,要不要吃那個......),賣東西的小販,總也喜歡拿媽媽身邊的小跟班~~我,當做話題,很自然地就閒聊起來,很有人情味呢~~難怪媽媽級的,應該是現在已晉升為阿媽級的,都超愛傳統市場呢!


 


  市場裡什麼都賣,當然,也少不了那種賣著包子饅頭,蒸籠裡老是熱氣不斷,總是有人排隊,生意超好的中式早餐店(記得那家好像還是我小學同學家裡開的......);星期日的早晨(那時週六還要上學),我常常幫家人跑腿,去市場裡的中式早餐店,拎著一大袋白白胖胖的大饅頭回家(真的很大,小時候的饅頭怎麼都那麼大一個啊?總覺得長大以後,市面上看到的饅頭好像都縮水了說...... 題外話啦!)


 


  那時除了饅頭,還有一個必買的,就是這個充滿濃濃古早味的鹹光餅~~~看著老闆在深深的圓鐵筒裡,烙著一個個圓圓扁扁的鹹光餅,沾著芝麻香味的餅,在烘烤的過程中,散發出迷人的味道,真的讓站在一旁,等著老闆起鍋的我,口水都快要流出來了呢!



 


  後來,在趙柏淯的”來塊餅”這本囊括超多中式麵點食譜的好書中,發現了現在已經很少看到的鹹光餅的蹤跡,喜出望外的我,當然要來小試身手一番囉!簡單的材料,中筋麵粉,酵母,水,糖,鹽,泡打粉(這個應該可以省略啦!),就這麼帶出它濃郁的麥香味;純樸的外型,中間一定要用手指挖個小洞洞,才更像呢!



 


整型的時候,麵團就像培樂多黏土一樣好玩,看看這張照片,左邊那個比較小個頭的鹹光餅,就是小個頭的翔翔搓圓圓,壓扁扁,再學我補上一個手指頭小洞,真的是超級卡哇伊ㄋㄟ~~~



 


嫌單純芝麻加麵粉的香味不夠精彩嗎?把圓圓的鹹光餅當做貝果般一切而二,中間愛夾什麼隨你高興,這個是崴崴指定的菜單......鮪魚口味鹹光餅......也挺受這小子歡迎呢!



 


  像鹹光餅這種簡單幸福的滋味,除了它本身單純的麥香,紮實的嚼勁,讓人懷念不已之外,我想,讓我念念不忘的,應該還有童年時,手心攢著一點點零錢,上市場開心採買的經驗,和家人一起共享早餐時刻的那份美好記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